Friday 13 March 2015

Segovia, Spain 塞哥維亞,西班牙

西班牙的天色總是藍得過份,配襯黃磚小房,這便是我四個月內瘋狂出走的基地
 — 塞哥維亞。


大愛出走,得大大感謝大三的交流計劃,讓我實行了一個星期一次出走的瘋狂紀錄。計劃名單中,都是一些如巴黎、蘇黎世等首都大城,唯獨我被派往的學校竟落在一個名為塞哥維亞 (Segovia) 的西班牙小鎮。要成長於大城市的女生在一小時逛畢的舊城裡生活四個多月,未出發前總有點點被流放的味道,但第一天到達並遇上壯觀的羅馬水道橋後,我自此便掛上心心眼,迷戀上這座古老霸氣的舊城。



位於馬德里西北方的塞哥維亞一直是熾熱的旅遊點,原因明顯不過就是為了觀賞自1985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水道橋。從首都出發,乘坐AVE高速火車只需半小時,但我尤愛以大巴來往西班牙的古城,價錢便兒車站方便外,更能沉醉旅途悠田風光,而時間也不過是大約一小時。從大巴下車後,也不需要閱讀地圖,沿著古城唯一的大街一直走約十分鐘到達阿索格霍廣場 (Plaza de Azoguejo),壯觀的水道橋就已映入眼簾了。



標誌著塞哥維亞的羅馬水道橋(Acueducto Romano) 全由灰色的花崗岩磚所建合而成,沒有一塊水泥或一根鋼釘,由128根支柱撐起延伸813米的雙層拱門。在阿索格霍廣場是打卡的最佳地點,水道橋從地面計算高約9層樓,雖然作為建築學生在歷史課也略略讀過拱門的結構,但如小矮人般站在水道橋旁卻不得不驚訝它的宏偉。在塞哥維亞生活的日子裡,每每經過快2000歲的水道橋,心底裡都讚嘆古羅馬人的智慧,把17公里外富思特弗里亞 (Furente Fria) 的河水運輸到中部高原這極受君皇青睞的城鎮。更不可思義的是,這運水責任,一直沿用至19世紀。相對附近被遊人捧得火紅的古城托萊多 (Toledo) ,只有歐洲隨處可見的大座堂與城堡,我對擁有古文明特色的塞哥維亞更顯鐘愛。

在水道橋上回看整遍古城

終點處的水道橋矮矮胖胖的,又是另一種感覺


生活在小鎮散慢的節奏下,我時時兩手空空只帶著雙腿四處閒逛想東想西。除了在廣場旁爬上梯級從頂處俯瞰水道橋和市境外,我也會沿著石橋一直遊走,避過充斥著遊人的景點,直至碰上舊城的另一邊單層矮小的拱門。廣場裡的它如壯麗電影場境般站立眼前,而慢慢步入黃磚小屋群的它卻又帶點歐洲的浪漫,塞哥維亞的回憶中總是找到水道橋的影子,也讓我難以忘懷這小鎮裡的一點一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